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度民生实事 > 优质饮用水入户 > 改造成果摘录(已归档)

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和效果自评总结报告

信息来源: 信息提供日期:2017-05-30 16:16【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工程开展总体情况

  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是民生工程,项目旨在更新改造用户龙头水质下降明显、管网漏损严重的居民小区的供水设施,让市民喝上优质饮用水。2000年以前,居民小区供水管道普遍使用镀锌钢管、灰口铸铁管道等,容易老化锈蚀,导致用户龙头水质变差,难以达到新的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2013年下半年,市政府出台了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实施方案,通过逐步改造老旧小区的供水设施,使用户龙头水达到“新国标”要求,取消供水“中间层”,由供水企业抄表到户。

  在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的主导下,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现已开展第一阶段共五期的工作,总投资4.5亿元,现已支付1.2亿元。由龙岗水务集团和布吉供水有限公司负责代建。其中由深水龙岗水务集团开展的第一阶段五期总投资2.3亿元,惠及用户28611户,更新改造管网长度661公里,其中改造埋地管长度175公里,改造立管长度486公里,现已支付6267万元;由布吉供水有限公司开展的第一阶段五期总投资2.2亿元,惠及用户32868户,一至四期更新改造管网长度516.2公里,其中改造埋地管长度80.8公里,改造立管长度435.3公里,现已支付5705万元,五期处于初步设计及概算报发改阶段。

  以下就每一期工程具体情况简介如下:

  (一)        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一期项目

  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2013年)已于2014年12月份正式开工建设,改造范围包含:城市花园、龙福一村、愉园新村、福园、中海怡翠花园、德兴城、德兴花园小区七个小区,改造居民用户数10244户,投资金额6159万元,更新改造管网长度195公里,其中改造埋地管长度43.8公里,改造立管长度151.3公里,目前已完工,准备决算送审计。

  (二)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二期项目

  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2014年)已于2015年12月底开工建设,改造范围包含紫薇花园、宏兴苑、美利达新村、长江花园、怡乐花园、盈翠家园、中房怡芬花园、国展苑八个小区,改造居民用户数8818户,投资金额5453万元,更新改造管网长度220.2公里,其中改造埋地管长度26.6公里,改造立管长度194.6公里,目前已完工,准备竣工验收。

  (三)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三期项目

  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2015年)已于2016年3月开始施工,改造范围包含:天健花园、鸿进花园、雅豪祥苑、龙信小区、沁园小区、德福花园、龙威花园一期、三九万隆苑、和通花园、龙泉山庄、中兆花园十一个小区, 改造居民用户数9036户,投资金额5920万元,更新改造管网长度196.1公里,其中改造埋地管长度28.8公里,改造立管长度167.3公里,目前天健花园等五个小区已完工,准备竣工验收,德福花园等六个小区,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

  (四) 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四期项目

  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2016年)包括城龙花园、东都花园、龙翔花园、武装部大院居民小区、西湖苑、翠湖山庄、碧湖玫瑰园、碧湖花园、余岭山庄、鸿基花园、叠翠新峰、鹏达花园、龙岗建新村、尚景花园、尚景华园、翠枫豪园一期、丽湖花园、华浩源一二三期、国都花园、长发楼、又一村花园、怡馨苑、布吉中心广场等二十三个小区,改造用户16455户,投资金额10618万元,更新改造管网长度349.4公里,其中改造埋地管长度85.8公里,改造立管长度263.6公里,目前城龙花园等已完成工程量的60%,预计2017年8月底完工;翠枫豪园等小区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50%。

  (五)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五期工程项目

  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2017年)包括嘉欣园、黄阁翠苑、城龙花园(二期高层)、吉祥来花园、盛龙花园、爱地花园、鸿景春天、特丰综合楼、中信高尔夫别墅、长海雅园、中海怡美山庄、信义锦绣花园、卓越城市中心花园、雅景苑、新亚洲广场、隆盛花园、信和花园、荣超花园、理想家园、国际名城、康达尔花园1~3期、四季花城1~3期等二十二个小区,改造用户16414户,投资金额约16805万元,现处于初步设计及概算报发改阶段,预计2017年6月底完成施工招投标。

  具体资料见优质饮用水入户附件一总体情况统计表.

  二、工程相关活动开展情况

  (一)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在开工之前均在各相关小区进行了开工仪式和开工宣传工作,均得到了小区管理处和业主的一致好评。

  (二)龙岗区政协组织委员视察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就工程建设、进度等情况进行座谈。

  (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该项工程,局领导班子带领相关科室、建设单位等负责人,接听民生热线,倾听居民对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居民困难,对于好的建议积极采纳和落实。

  (四)针对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做了宣传册和宣传视频。还在深圳侨报上对政府投资推进老旧供水管改造工程进行宣传。

  具体见附件二。

  三、工程实施效果评估

  龙岗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在各小区实施之后用户一直认为水质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改造前用户水龙头经常出现黄水的情况没有再出现过,各小区管网的平均漏损率由25%左右提高到5%以下。管道布置也更加合理美观,用户也非常满意,为我局和水司送去了慰问锦旗。

  四、对下一阶段工程开展的建议

  (一)涉及到道路开挖的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简化流程、加快审批进度;

  (二)个别社区管理处及村委在施工进场前要求收取工程押金,鉴于该项目为民生工程,建议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和政策,免于收取工程押金。

  五、对《深圳市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指引(试行)》的修改意见

  (一)第6页,小区供水管网建设年代是否改为建成10年以上;

  (二)第3页,提交资料建议增加关于小区户数的有效证明资料;

  (三)第12页,管材选择,DN≧100建议用球墨铸铁管;

  (四)第19页,业主承担费用实际由区政府支出,建议指引去掉这条;

  (五)第20页,增加水质达标检测费。

  深圳市龙岗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

  2017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