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繁體政务邮箱数据开放平台 知识图谱 留言分析平台 智能推送

深圳基本水情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10 【字体:

  深圳市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全市(不含深汕)多年平均降雨量1925毫米,雨量主要集中在每年4-9月,约占全年降雨量的85%。

  深圳境内(不含深汕)共分9个流域水系,全市(不含深汕)境内流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河流共有310条,总长1026公里,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5条(深圳河、观澜河、茅洲河、龙岗河、坪山河)。多年平均人均水资源量约121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6.71立方米,用水效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22年自来水供水总量18.43亿立方米,自来水水质综合合格率99.9%以上,水质优良。

  深圳的水情有三个特点:一是本地水资源匮乏。由于地理条件比较特殊,深圳境内无大江大河大湖大库,蓄滞洪能力差,本地水资源供给严重不足,八成以上的原水需从市外的东江引入,库容超1000万立方米的大、中型水库只有16座,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7,全市现状水资源储备量仅能满足45天左右的应急需要,深圳因此成为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二是台风暴雨频繁。全市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八成以上集中于汛期,年均受台风影响3.5次。由于城市化进程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自然水系,加上现有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不高,局部区域排涝设施不够完善,受洪涝灾害的威胁较大。三是河流水环境容量小,雨季河流水质不稳定。全市绝大多数河流河道短小,呈明显的雨源型河流特征,雨季是河,旱季成沟,缺乏动态补充水源,水环境容量偏小。污水收集系统体系基本形成,但仍需进一步完善提升,老旧管排查整治、污水系统完善、截流系统治理等需要久久为功,系统封闭性不足导致降雨期间影响河流水质,河流水环境创优任务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