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江苏瑞河环境工程研究院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14 17: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总体情况

  江苏瑞河环境工程研究院,由原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微环境控制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章永泰教授一手创办而成,研究院聘请了华师大徐亚同教授、上海市政院李正明教授、水利部翁建华教授为研究员,研究院有博士6名、硕士9名,相关专业高级工程师15名,具有环境工程三级资质,主要为河流治理、土壤修复、点污染治理等提供一流的综合治理与环保管家服务。结合章教授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微生物菌剂治理专利技术体系与专利设备,以及旗下上海佛欣爱建河道治理公司多年成功治理上海苏州河、上海张家浜、北京什刹海、成都白河、无锡取水口等数十项河道工程的实践经验,瑞河研究院完善了从水体水质改善到污水污泥处理、零排放、土壤治理修复等全周期环境治理服务方案。致力于实现更多的技术与模式创新,瑞河研究院在化工、制药、印染工业废水等更多领域取得突破,确保高品质的城市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及技术服务。

  二、优势特点

  瑞河环境研究院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流域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河流生态修复与运行维护等相关领域的工程和研究,参与了太湖、武汉小月湖、北京城市北环水系等多项国家“863”科技攻关及省部级水环境治理相关科研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使自身技术体系得以提升,技术实力增强,还与中科院、国家水中心等国家大型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逐步开发出了一整套覆盖面广、实用性强的天然水体保护和水质治理工程技术体系,形成了6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高科技含量的专利技术。章教授团队及个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奖励,其中苏州河治理项目更是国内首个唯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感潮河段项目。

  重污染流域环保技术集成体系(24个专利技术系统组成)

  (一)生态水体围隔技术

  利用水体围隔方式,生态水体围隔是强制水流通过折流方式在池中流动,不需要任何基建设施就能将原有水体或水处理设施改成多种结构,同时使用纯氧曝气和搅动装置等,使污水在闭合渠道内循环流动构成有效的Carrousel氧化沟,充分利用池体的净水容积,增加其纳污能力及水处理能力,有效提高水体水质。另一方面是阻隔污水对主河道的冲击负荷,保持主河道的治理成果。该技术创新性实现截污治理同步,A-O工艺并存,流域污水处理效果显著。

  (二)微生物菌剂技术(水质净化、底泥处置、土壤修复)

  各种污染河道内都有微生物存在,污染物长期的筛选过程中,耐污染物或者能够利用污染物进行生命活动的微生物获得不断积累。由于水体中营养条件和溶氧量的不足抑制了这类环境微生物的繁殖和净化能力。我们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在治理各条河道中,将耐污或者降解污染的微生物繁殖壮大,形成针对性的各种治理微生物体系,最后形成菌剂投入到原始河道中,配合进行曝气增氧等手段,使该类微生物得以迅速扩大,成为优势菌群。使污染河道水质得到净化。

  (三)底泥综合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底泥原位处理)

  采用深水环保清淤措施,将重金属污染底泥疏浚到就近的岸边处理池,经过低温干馏重金属富集技术等处理,然后采用专利螯合剂、微生物菌剂技术对污染底泥进行重金属螯合、钝化等无害化处理,装入生态膜袋作为驳岸回填土,并种植特种功能草,充分迅速有效地吸收污染物,最终实现对重污染底泥的生态治理与修复。

  (四)多功能水质净化船(曝气、撒微生物、垃圾收集)

  多功能水质净化船通过从表层到底层的曝气充氧,使水体上下强烈对流,同时通过船用加菌加药设备,施用微生物,强化水体的生态良性循环及自净作用,使水体的整体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水质得到净化。

  (五)集装箱式A型、分散式B型一体化纯氧曝气污水处理系统

  全新设计的纯氧空曝一体机除具备纯氧曝气功能、空气曝气功能外,在原有曝气集成系统基础上,进行了单元结构的优化和整合,将储水罐功能单元整合到纯氧空曝一体机中。

  (六)浮床式污水净化装置

  在污染比较严重的水域灵活设置生态浮床,种植各种水生植物,通过植物根系的吸附、吸收作用,富集水中氮、磷等营养盐,降解、富集有害污染物,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同时也可营造赏心悦目的水上景观。

  三、成功案例

  瑞河环境研究院团队将微生物菌剂等关键技术与水体围隔、复合曝气充氧等工程实践相结合,积极有效完成了多项国家“863”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并成功治理苏州河,白河、张家浜等数十项河道工程。


序号

项目名称

1

太湖十五“863”项目:太湖梅梁湾水源地水质改善技术--沉水植物种植、复合群落的构建与管理研究

2

武汉十五“863”项目:小月湖沉水植物生态修复科研与示范

3

北京十五“863”项目:北京城市北环水系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与示范

4

官厅水库流域水质改善关键技术研究“库区自然能曝气和底泥污染阻断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

5

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利用物理及微生物法改善什刹海水体研究与示范

6

淀山湖富营养化防治与生态修复试验工程--318国道近岸水域生态带

7

淀山湖富营养化防治与生态修复试验工程--威尼斯别墅控藻试验区

8

上海浦东新区张家浜水质综合治理工程

9

上海普陀区曹杨环浜富营养化水体综合治理工程

10

北京什刹海-后海富营养化水体生态修复工程

11

武汉黄金海岸小区景观水体生态景观建设工程

12

上海闵行野奴泾河道水域水质治理工程

13

上海浦东新区白莲泾水质就地净化工程

14

上海浦东新区杨河水质净化示范工程

15

上海市徐汇区东双泾河黑臭治理工程

16

上海市宝山区陈家江支流水质治理工程

17

上海市华山医院周家花园景观水体治理工程

18

成都市双流县白河水质治理实施工程

19

成都市双流县白河水质治理维护工程

17

成都市双流县白河水质治理维护工程(二次)

18

合肥市公园景观水体治理工程

19

合肥市南淝河治理工程

20

上海市宝山区高泾河水环境治理工程

21

上海宝山区2009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