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深圳光明科学城全域皆景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7 11: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这荷花开得真好!”“快来,这里拍照蛮好看的。”近日,在深圳市光明区鹅颈水湿地公园,或三五成群拍照打卡,或驻足细细观赏美景。当天,光明区委宣传部组织辖区市民代表、统一战线代表、企业代表及媒体代表40余人,开展光明区两周年“市民体验日”活动。大家先后来到鹅颈水湿地公园、光照未来公园、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参观,了解光明区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成效。主办方还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光明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打卡鹅颈水湿地公园 实地了解水环境治理成效

  鹅颈水湿地公园位于鹅颈水与茅洲河干流交汇处,占地7.45公顷,是以生态修复保护湿地景观为主,兼顾水质净化的湿地公园。以前这片区域大部分为杂草地,物种单调,且常有居民在此种菜。一到雨季,农药、化肥等大量面源污染入河,加上周围缺少绿地空间,周边地势低洼,不具备防洪排涝、休闲观赏和科普教育等功能。

  如今,经过综合整治后的鹅颈水湿地公园保护得当,育有100余种地被植物和30余种水生植物。白鹭、野鸭在此嬉水觅食,碧水、青草连成一片,美景胜画,成为市民亲近、了解大自然的天然课堂。据介绍,鹅颈水湿地公园也是光明区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是光明公园之区建设的重要节点。

  鹅颈水湿地公园只是光明区水环境治理成效的一个缩影。光明区近年来坚定“不为自己找退路、只为治水找出路”的决心和信念,花大力气对辖区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如今茅洲河干流楼村、李松蓢断面水质均值达地表水Ⅳ类标准,2019年10月提前实现一级支流达地表水Ⅴ类标准及以上,全市率先完成小微黑臭水体验收销号,地表水环境水质指数同比下降61.5%,河流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市排名第二,全区管网覆盖率基本达100%,雨污分流率约90%。

  代表感叹身边公园增多 科学城核心片区全域皆景

  主题雕塑在阳光照耀下散发着光芒,雨水花园、水景、大草坪、天桥等组成层次丰富的景观主轴线。这里是位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西侧,公常路北侧的光照未来公园,面积约22000平方米。该公园原为堆砌建筑材料的空地,在光侨北路建设完成后,光明区对该地块进行规划提升,建成区域性城市公园。

  “我家附近最近也多了很多公园,随手一拍都很美。”家住塘家社区的代表表示,这两年来,全区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感觉现在光明区到处都是景观。这名代表所说的“全域皆景”正是光明区对光明科学城核心片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规划部署。2020年4月2日,光明区委、区政府成立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观提升指挥部,全域景观提升共有60个项目,范围超过50平方公里,包括公常路、光侨路、圳园路、东长路、地铁6号线(光明段)沿线和科学城展示中心、中大深圳校区、中大附七医院等核心片区。

  经过100天日夜奋战,目前“全域景”60个项目基本完工,新建或改造提升桥梁17座、6.4公里,新建公园34个、69万平方米,绿化提升面积共计95万平方米,道路景观提升43.2公里,新建书吧2个、2416平方米,光明科学城核心片区面貌焕然一新,不少项目建成即成网红打卡点。

  了解光明科学城规划 积极为城市发展献“金点子”

  活动当天,代表团还来到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通过观看沙盘、视频、展板及听取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光明科学城整体规划及建设现状。“今天对光明科学城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新兴产业及‘三步走’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光明的未来不可想象,城市发展越来越好,居民受益也越来越多,非常期待!”听完光明科学城有关介绍后,企业代表、市民代表纷纷表示对光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为光明区建设发展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许多“金点子”。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光明科学城不仅是一座科技创新之城,更应该是一座科普之城,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市民科学素养。大家还提出进一步加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周边配套服务、完善非机动车道路障设置、缓解节假日光明小镇道路拥堵及停车难问题、加强湿地公园等景点安全防护、减少观赏价值和实用价值较低的景观等建议。

  此次活动主办方表示,将统一收集整理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有关部门跟进落实,也希望各界代表继续关心关注光明区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光明区的美好未来共同助力。(来源:学习强国 日期: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