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示范 |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深圳打造美丽中国典范

信息来源:读特 信息提供日期:2021-08-27 16: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深圳打造美丽中国典范

  8月的深圳,满眼绿色。公园繁花盛开、生态湿地绿意盎然……依托丰富的山海资源,深圳将最美的风景送给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让大家畅享“绿色福利”。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文推广深圳创新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圳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流域、全要素、全联动”推进水污染治理、打造“公园里的城市”、公共部门牵引推动全社会绿色发展、创新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理设施建设模式等领域推出了创新举措,形成了经验做法。

  “公园里的城市”绘就绿色家园

  深圳,一座建在公园里的城市。从特区建立之初的2个公园到1206个公园,短短40年间,深圳公园总面积达31466.43公顷(不含主题公园、风景区等),数量和面积都居全国前列。

  “人在城中,城在公园里”,这是游客对深圳处处公园美景的赞誉。目前,深圳已形成了“综合公园、郊野公园、带状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丰富多样、功能互补的多级公园体系。

  在深圳,市民既能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又能徒步山林、漫步郊野,体验鸟语花香,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自2015年起,深圳依托公园、绿道的丰富自然资源,陆续建立了27个自然教育中心,所有活动免费向公众开放。家住福田区的张小姐表示:“自然教育能让大家真正认识到每一种植物和动物都是有生命的,孩子们可以学会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

  “深圳绿”成为深圳人新骄傲

  “森林走入城市、城市拥抱森林”。一直以来,深圳将绿色可持续、宜居城市作为规划建设主线。截至目前,深圳森林面积已达78816.3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9.78%,形成了森林进城、绿意满城、花开鹏城的绿色新格局,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市民赞叹,“深圳较好地保存了原始山水风貌,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自然美。”2015年,深圳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创出一座森林之城、公园之城、花园之城、生态之城。“深圳绿”成为深圳人的新骄傲。

  超常规补齐水污染治理短板

  从掩鼻而过、背水而居,到开窗赏景、向水而生,近年来,深圳水污染治理取得了突出成效,频频为社会各界点赞。“以前的臭河涌,现在成了我饭后最喜欢的休闲娱乐去处。”治水人姚涛说,每每听到市民这种洋溢着幸福的话语,他的心中都会感慨万千。

  从2016年到2019年底,深圳的水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年,通过全流域统筹协调,“厂、网、河”全要素管控,人员、设施全联动精准调度,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超常规补齐水污染治理短板。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建“无废城市”

  每到晚上8点半,家住福田区的陈先生将当天产生的垃圾分类后,用不同的垃圾袋分装好,下楼带到小区集中投放点投放……如今在深圳,减少垃圾量,科学分类以利后期降低垃圾处理能耗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生活垃圾的处置是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一环。2020年9月,《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发布,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同时,在全市5722个住宅区设置2.2万组集中分类投放点,全面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每晚厨余垃圾定时投放时段安排督导员在投放点现场督促、指导市民准确分类。目前,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以上。

  在垃圾焚烧处置能力方面,2019年9月,深圳三大能源生态园全面建成投入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每日达1.8万吨,烟气排放指标全面优于现行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在全国超大型城市中,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处理。

  绿色低碳融入全领域经济发展

  “1.2万步可以换12个碳币。除此之外,公交出行、公共自行车骑行、节约用水等行动也可以兑换相应数量的碳币。”居住在盐田的刘女士,每天都会打开该区的生态文明碳币服务系统,“积攒碳币的过程会很有成就感,既环保还可以用来兑换话费或者实物。”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中国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升到新高度,近年来,深圳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在生活领域,深圳积极倡导“主动停驶、绿色出行”,系统推进轨道、公交、慢行交通三网融合。打造“减装”“限塑”等绿色经济行动品牌。同时,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共发起逾4400场生态文明活动,参与人次达21万人,累计发放约2.58亿碳币;在工业领域,深圳重点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落后产能淘汰力度。

  在碳交易方面,深圳率先在全国启动碳市场试点。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刘畅表示,碳交易就是把二氧化碳排放权当成商品一样进行买卖。据悉,深圳现有管控单位687家,覆盖制造业、电力、水务等31个行业,截至2021年6月底,碳市场配额总成交量6314万吨,总成交额14.39亿元,市场流动性居全国试点碳市场首位,对深圳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交通领域,深圳推广新能源汽车约40万辆,率先实现公交车、巡游出租车全面纯电动化。

  让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深圳一直在行动。(来源:读特  日期:202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