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绿色发展转型 建设美丽中国典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08 11: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环境保护需要社会全员参与,方能取得持久的效果,政府和民间对环境保护的对话和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公众对环境的关心亟须有效的制度化渠道,完善的现代化生态治理体系需要多元主体集体行动才能实现。

  深圳已开启美丽中国典范建设新征程,《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式,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碳达峰迈出坚实步伐,大气、水、近岸海域等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增强,基本建立完善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到2035年,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绿色繁荣、城美人和”的美丽深圳全面建成。

  从建立特区以来,深圳的环境经历了环境污染期、环境治理期、环境稳定期等几个阶段。从经济特区建立早期到21世纪初,这个阶段深圳经济快速发展,制造业异军突起,但是因为技术的落后、环境意识的匮乏,导致深圳环境污染严重,河流污染、空气污染尤其明显。环境治理期,从21世纪初至2012年,随着污染引起的社会关注越来越多,深圳在强调经济增长的同时,重点处理较为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治理空气污染、酸雨、河流污染等问题,在强调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加大对环境的投入,注重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环境稳定期,从2012年至今,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响应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追求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双赢,环境管理方面构筑起“大环保”格局,以环境容量和环境承载力为基础对城市发展实行综合调控,引导经济活动朝着生态友好方向发展。

  近年来,深圳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生态现代化实践卓有成效。目前,深圳已形成较为完备的环境保护法律、政策和法规体系,环境保护成为城市治理不可分割的部分。环境教育不断普及,公众的环境意识和环境知识水平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低碳经济等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共识和新趋向。现代环保主义已经被制度化为城市发展的一部分,并形成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首先,不断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的改革创新,形成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在节能减排方面,作为国家首批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深圳率先尝试垃圾无废化、循环化处理,强化固体废物安全利用处置;实施垃圾“强制分类”,有效减少垃圾产生量。在环境治理体系方面,对政府部门和重点企业的领导干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提高决策部门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在各区成立区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在改善环境方面,开展多个专项工程,如清洁生产、鹏城减废工程、治污保洁工程、生态文明“细胞工程”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用“绣花功夫”改善环境问题。在环境立法方面,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生态环境法规体系,推动环境法治建设。深圳致力于通过环境立法促进环境保护,出台专门的环境保护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并在空气、土壤、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声音等多个专门领域出台专项地方管理条例,在绿色金融、环境公益诉讼等领域也建立了生态保护法规,形成了完备的环境治理法律体系。

  其次,加大对环境治理的投入,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推进水生态修复,不断加大治污力度,水质污染物浓度基本回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水平。提升空气质量,有效控制空气污染。

  再次,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数字环境治理体系,提高环境的监管能力。以国际先进技术和运营管理模式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对空气、土壤、降水、地表水、河流或水库的底质、水生物、环境噪声等环境要素的监测,形成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全覆盖。同时,提高信息透明度,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最后,加快绿色发展转型,打造绿色低碳城市标杆。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引入环境治理市场化机制,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空间格局。

  当然,深圳的环境治理还存在一些不足。首先,环境治理仍然以政府动员模式为主,还存在高速度、高投入、未充分考虑环境成本的发展模式,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还存在一定矛盾。其次,环境保护存在成本较高的现实处境,目前深圳主要依靠政府的监督约束机制进行城市环境治理,企业的生态生产方式、社会的生态生活方式还未完全建立。最后,缺乏切实有效的环境公众参与机制。政府投入过大、社会主动参与不足,造成生态治理成本高昂。环境保护需要社会全员参与,方能取得持久效果,政府和民间对环境保护的对话和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公众对环境的关心亟须有效的制度化渠道,完善的现代化生态治理体系需要多元主体集体行动才能实现。

  目前,世界知名城市深化生态现代化的实践方向是建设生态智慧城市。深圳具有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的优势,在建设生态智慧城市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下一步,要在数字建设基础上构建智慧化环境治理体系,综合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新型的数字基础设施,将环境空气、水质、土壤等各类环境信息收集整理与计算分析充分融合,建立健全基于现代技术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环境质量、生态质量、污染源自动监测的全覆盖,加快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推动生态智慧城市建设,为超大型城市环境治理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与经验。